• 31
    8
    艺术与传媒学院“走访杨浦滨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31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艺术与传媒学院“走访杨浦滨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考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近两年,上海聚焦滨江公共空间建设,将生产性、封闭型岸线,转变为生活性、开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放型的生态景观岸线。为了体验这一华丽转身给城市风貌和市民生活带来的生动变化,由党总支书记丁小敏老师、陆嘉蓉老师带队,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学骨干于202083日下午来到杨浦滨江秦皇岛路至定海路段进行实地考察。

    一、曾经的封闭型工业园区记录了中国产业工人的奋斗史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芦苇丛,与黄浦江岸的背景相融合。江岸上停着一两艘观光船只,对岸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等建筑静静矗立,甚是一幅繁华景象。

    在开阔的步道上没走多久,一栋有着“CSSC”标识的破旧建筑让我们发现,原来这里曾经是上海船厂总部码头。脚踩着锈迹斑斑的踏板,头顶着烈日,我们

    似乎能够略微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们热火朝天、挥汗如雨的劳动场景。

    这里其实记载着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史,从19世纪中叶洋务运动开始,依靠外商造船,到新中国建立后,自力更生,再到改革开放后基本建成门类齐全的船舶工业体系,直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上海港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这150多年的变化轨迹记录的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历程,每一代产业工人奋斗的故事,这些生动的历史等待着我们去感悟。

    二、现在的开放型公共空间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史

    如今,在曾经数代人奋斗的地方,我们感受到的是美好和惬意,这里有多种功能的休闲空间。在当天的寻访过程中,我们就发现了一处杨树浦驿站,它是杨浦滨江党群服务驿站之一,作为跑者驿站使用。跑者驿站与知名运动品牌耐克联名,提供更衣室、跑者互动空间。另外,还配备自动贩卖机,提供各种运动饮料、能量食品和运动配件。它不仅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休闲娱乐空间,而且具备一定的专业功能,着实体现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的建设理念。

    党群服务站                 志愿者工作者工作站

    枫桥闲坐                      步道

    夜晚,这里则化身为文化休闲空间,璀璨的灯光让人们感受到国际大都市的魅力,人头攒动的市集让这里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杨浦滨江正在向成为连续贯通里程最长、城市更新区域最大、城市功能最为丰富的世界级滨水区方向努力,相信不久的未来,这里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独特风景线,成为上海的另一处标志性景点。

    三、美好的体验构成美好的生活

    人们在此感受到的不单是独特的风景,还有舒适、温馨与和谐的氛围。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

    首先,我们采访了一位老年人,他说自己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是在附近居住了多年。自从滨江建成,他每天都来散步。他很高兴也很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这里改造前后的区别。比如,改造后的滨江不仅保留了大部分旧的厂区,还将它们重新粉刷改装,变成了商铺。他认为,这些现代和过去的完美结合,是一种在城市中罕见的美!他去过不少国家旅游,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们:杨浦滨江的优美风景和美好氛围一点也不输国外,非常具有上海特色和国际范。                


    接着,我们采访了一位中年女性,她就住在附近,每天上下班都途经此处。说到滨江的变化,她挺有感触的。一方面,开阔的空间布局让人心旷神怡,热闹的集市丰富了业余生活;另一方面,温馨便利的服务让她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随后几位被采访者也对滨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期许。例如希望位于滨江末段的杨树浦路地区也进行改造 ,那里还有一部分老厂房和居民区有待升级。希望杨浦滨江可以种植更多绿化,从而吸引更多鸟类带动生态更全面的发展。

    我们特意采访了一位保洁员阿姨。她在此已经工作了3年,目睹滨江的发展过程。她觉得,这些年不仅环境越来越美,江面上的水鸟越来越多,天空越来越蓝,她工作时看着赏心悦目,而且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游客更文明了,素质在提高。

    这说明来到杨浦滨江的人们在用行动表现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不践踏草坪,不随手扔垃圾,这些小小的举动也让我们看到人们想要保护这片环境的决心,也被在这里工作的保安、保洁人员们看在心里,并得到认可。在这里,我们看到人与城市双向的爱,城市不断改造提升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人民作为城市的主人翁,则主动担当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由此,两者便形成一种和谐共处的美好关系。这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感,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与友善正是这座城市的魅力。

    四、美好的生活源自青春的奋斗与创造

    通过这次实地探访,我们感到对于滨江的改造,受益最大的还是人民群众,因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得到实现。对于住在周围的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正如一位被采访者所言,以前虽然高楼林立,但生活在水泥丛林里,总让人觉得压抑,城市中需要有一定的空间供老百姓休闲,如今这里的滨江绿地给了大家很好的休闲场所。尤其是晚间,人流量大,大家都愿意来这里的步道散步 ,吹吹江边的晚风,欣赏对岸美丽的风景。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了。对慕名而来的游客而言,他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的勃勃生机,体验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动人之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的生活激发了我们青年人对城市的热爱,更激励我们将青春贡献给建设中的城市。对于尚未参与城市建设,但是将要参与城市建设的我们来说,杨浦滨江改造工程是最好的教材,它不仅为百姓改善了生活环境,为城市增添了美丽风景,还带动了周边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同时实现了多方面的共赢。这是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为国家,为人民谋幸福是每一个有能力之人的义务。

    所谓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作为一名大学生,尽管如今的我们不能给这座城市带来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至少可以从改变自己开始 ,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成为美好生活中的一分子。美好生活由人民创造,我们期待着将自己的青春贡献给这城市,更具低碳、环保、节俭意识,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撰稿人:陆嘉蓉

                                         2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