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
    9
    指导教师许晓在国青杯比赛中的获奖感言
    2020-09-03

    获奖感言

    本次国青杯比赛,作为指导老师,我指导了高智浩同学七件作品参赛,其中《图什业图亲王府》数字海报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高智浩同学今年大一,学生本人设计能力较强,在本学期我担任高智浩同学的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教师,课上高智浩同学总是在完成作业要求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创意想法,获奖的《图什业图亲王府》正是结课作业。

    高智浩国青杯一等奖作品:《图什业图亲王府》

    课后他大部分精力也在创作上,从投的各个类别的作品来看,高智浩同学是真的非常喜欢数字媒体艺术这个专业,他个人除了数字平面、数字插画,也在做影像方面的尝试。在教学实践项目中,高智浩也有加入团队协助大二学长制作短视频的产品图片。

    高智浩为意大利诺贝达品牌女鞋制作的展示图

    钱理群教授讲道大学要打好两个底子:一个是专业技术的基础和终身学习的基础,一个是精神的底子,即安身立命的人文关怀。高智浩同学的两个底子,打得很扎实。一次次指导实践,我作为老师也学会了放手不过多干涉,让学生先天马行空,最终是我们一起作为一个团队完成一个项目。98后的孩子们,总是出其不意地带来很多惊喜。

    我个人作为参赛者,摄影集《为什么进剧场?》和论文《网红文化重塑城市艺术空间——论网红展与传统艺术展览的异同》均获得了二等奖。整个疫情期间,对我来说其实是蛰伏。除教学之余,也在思考“现当代”创作的意义,疫情,如一道光照进自我,让我们重回母体,在更多时刻触碰生命的纹理。《为什么进剧场?》是我作为剧场摄影师的身份,20205月在杭州大剧院给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拍的一场舞台剧,剧的名字叫作《一切归于晨露》。


    我是一名青椒教师,2019年夏至毕业,一边迈进读书的高校,一边迈入工作的高校,一切似乎“归于晨露”,而每个“晨”都是崭新的。“露”中包罗身边万象,过去一年的教学工作亦在其中。比赛提交截止前一天碰见任立卓老师,任老师说:“国青杯你参加试试。”我把手机里剧照筛了筛,排了第一本个人的摄影作品集——《为什么进剧场?》。

    也有过困惑——科研或者创作,出发点在哪里?《研究是一门艺术》中给了建议,若是实在不知道研究什么,那就从最感兴趣的开始吧!戏剧、电影、展览、新媒体、创新设计等等都是我感兴趣的,那需要研究的可就太多了。《网红文化重塑城市艺术空间——论网红展与传统艺术展览的异同》包括我之前发表的文章都是基于此,学术科研,更多是兴趣和玩儿的产物。当然这也导致了——至今也没法一口说出作为大学老师我的研究方向到底是什么,而当下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快给自己定型。

    以上,既是本次比赛作为优秀指导老师和获奖者的感悟,也是恰逢工作一年的总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