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8
    12
    首届“乡鉴”论坛暨乡创、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研讨会在上外贤达学院召开
    2020-12-28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和澎湃新闻合作举办的首届乡鉴论坛暨乡创、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研讨会于1227日在上外贤达学院崇明校区召开。本次论坛以乡鉴为主题,设有乡鉴论坛、乡创作品展、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研讨会三大主题板块。在上外贤达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教授的主持下,上海市人大、市教委和崇明区委区政府部分领导、上海报业集团、文旅及乡创领域专家、非遗传承人、上外贤达学院及国内知名艺术院校师生,围绕高校建设与区域发展融合展开了深度研讨,并围绕乡村创新展开前沿对话。

    教育赋能世界绿岛:高校建设与区域发展协同共振

    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高等教育担负着输出智慧与人才产业发展形成联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的作用。

    据论坛总顾问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董事长鲍贤嗣介绍,作为崇明岛上唯一一所大学,上外贤达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崇明区域发展的步调始终一致且紧密相连。200910月底,贤达学院崇明校区一期工程开工,在市教委和当时崇明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2010年崇明校区顺利迎来了第一批新生。过去11年,上外贤达学院通过多元形式,与当地政府、社区紧密联动,做出贡献。2019年,贤达学院崇明校区二期工程顺利开工,二期规划用地面积为370,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新增国际交流学院、新文科实训大楼、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多栋教学楼、学生活动空间及校舍。崇明校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整个500亩校园将可供近11000名师生在此学习与生活可以进一步为崇明经济文化发展添砖加瓦,输送人才。

    上外贤达学院董事长鲍贤嗣致辞


    上外贤达学院崇明校区二期建设效果图


    澎湃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提到花世盛会——“第十届花博会”将在明年落地崇明,本次论坛也将展出上外贤达学院师生特别为“第十届花博会”创作的公共艺术作品。崇明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乡村创新、旅游服务、生态产业等方面具备巨大潜力。澎湃新闻作为一家新型主流媒体,致力于记录和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并一直关注崇明区域发展与乡村创新。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与上外贤达学院携手为乡村创新搭建高质量、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市教党委李蔚在讲话中提出,文化创意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推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上外贤达学院在崇明区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不断整合高校和产业资源,联合打造崇明地区文化艺术节、科技与艺术主题公园、公共艺术节、艺术家作品展等文艺展演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而且能够助力崇明区推广本土文化,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乡鉴”论坛与会嘉宾

    艺术焕新千年瀛洲:艺术驱动传统乡村新生

    继高校建设与区域发展议题研讨后,全体嘉宾在乡创作品及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主创团队的带领下,参观了由上外贤达学院师生原创的乡创、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

    嘉宾参观乡创、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

    其中,数十件以花为媒、四季流转艺术乡村空间设计作品,是在国内外艺术家、上外贤达师生以及崇明当地村民的共同参与下,为第十届花博会而打造。上外贤达学院信璟副教授,以起、承、转、合四个部分,介绍了作品的创作历程。本次作品的创作经历了为期一年调研与打磨,上外贤达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对崇明十几个村落展开田野调查并与陈家镇相关人员反复沟通,同时积极响应2021年花博会相关工作。202010月底,上外贤达学院师生在崇明先锋村,以白面白墙为画布,开展了以花为媒四季流转的墙绘创作。这一系列师生的创作成果与教学改革实践也连续两年成功获批上海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

    上外贤达学院师生在崇明先锋村开展乡村墙空间更新设计实践教学活动


    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是本次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本次花博会公共艺术作品研讨会展出了9件由上外贤达学院师生原创、即将在第十届花博会展出的9件崇明非遗主题公共艺术作品模型。据崇明非遗文化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任立卓介绍,以第十届花博会契机,上外贤达学院师生深入探访了崇明非遗传承人,整合了珍贵的崇明非遗文化资源,并以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与数字媒体的技术手段对非遗文化进行了再次诠释与全新演绎,期待用科技与艺术赋能崇明区域发展。基于以上作品,上外贤达学院成功获批了2020年上海市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项目。当天上午,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市教卫党委李蔚,崇明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高新峰与上外贤达学院董事长鲍贤嗣、上外贤达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方方共同为 “崇明非遗文化艺术创新工作室揭牌。


     

    崇明非遗文化艺术创新工作室揭牌


    参观结束后,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议题展开了研讨。

    来自MLA+国际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Livio Ercoli认为,欧盟与意大利的乡村面临着与中国相似的挑战。通过解析意大利Torri Superiore生态村、中国龙潭顾村等成功案例Livio Ercoli认为乡村振兴需要通过注入项目、通过更丰富的维度、结合效益、造福当地人民。

    乡伴集团合伙人、副总裁郑德福认为,2020年乡村旅游比以往更加旺盛,这是乡村发展的机遇。乡伴集团从设计变革到跨界破圈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期待通过对美的不变追求来应对不断发生的变化。

    上海大学副教授、国礼设计师、上外贤达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客座教授丁蔚分享了基于崇明岛本地自然资源,以花鸟鱼虫为设计题材,由上外贤达学院师生原创的系列文创产品,期待以艺术的视角重新诠释崇明自然生态资源,并进行市场化的探索。

    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崇明山歌上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晓提出崇明有十分丰富的非遗资源,如何将非遗资源开发成产品,并且使其被市场所接受,存在巨大挑战。相信今天的论坛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很欣慰能够看到高校在非遗传承中发挥引领作用。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上海新汇娱乐集团董事长、上海声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峰先生认为“乡鉴”是讲述乡村故事,文创就是通过产品让市场看到背后动人的故事。同时,乡创也是一个教学平台,此次论坛中展出的作品与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回应了习总书记的期许:“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设计驱动创新——崇明乡创创新圆桌


    考虑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仅做了小规模成果展示。未来,上外贤达学院师生将继续携手内外知名学府、龙头企业和传媒机构,跨界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创意高端平台,孵化更多精彩的崇明艺术文化节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