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12
    新闻系教师叶冲获“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立项并出版
    2020-12-10


    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教师叶冲的独著《被发现的受众——电视民生新闻新论》(46.3万字),近期由中山大学出版社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公开出版。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并正式出版。

     20187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公布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调整情况的通知》(国新出发[2018]7号),公布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调整项目。其中,叶冲老师的《被发现的受众——电视民生新闻新论》一书作为“媒介融合与传媒转型系列丛书”中的一部,成功入选并作为优先项目出版。

    该书以“发现受众”为视角,对电视民生新闻进行了新的解读:这一独特的新闻样式的出现是基于社会(电视与民生)、媒介(转型与融合)和哲学(承认与蔑视)三种不同的语境。正是在这种“媒体发现受众”和“受众发现媒体”的双向互动过程中,电视人获得了新的传播角色,而民生新闻也达到了满意的传播效果。通过对我国电视民生新闻近20年发展历程的回溯,总结了当下其所遭遇的内部不足与外部挑战,在此基础上,指出其未来的发展之路:微观上,发挥电视媒体的传播功能;中观上,重塑电视民生新闻的理念;宏观上,建设电视民生新闻的内外环境。

    这一项目的获批和著作出版,体现了我校以科研促教学、强师资的办学精神,也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参与媒介融合与转型发展研究的具体举措,同时还是新闻系师生夯实以“一体三维”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行动。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撰稿:赵琼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