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8
    崇明非遗工作室积极开展调研活动
    2021-08-26

    2021826日清晨,崇明非遗文化艺术创新工作室团队,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课程教师,及专业摄影摄像团队,向充满非遗文化特征的崇明岛出发,为工作室后续活动开展及专业乡土实践教学活动展开文化调研。

    第一站,他们来到崇明区文化馆,在采访了施馆长及黄馆长后,对于崇明非遗“益智图”及“崇明山歌”,教师团队都受益匪浅,有了更深的体会,“益智图”的开发与创新,古籍的记载到外文书籍的运用,均是在传统非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开发与创新设计,而朗朗上口的“山歌”更是对传统崇明人的生活的最好总结,是语言的开发,音律的传唱,生活的颂歌。

    随后,教师团队拜访了崇明非遗“竹编”传承人朱老师和陈老师,两位老先生向大家展现了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在现场,向大家展现了从整竹——竹篾——编竹——成品的全过程,所使用的工具均为手工制品,手工制作的竹篾整齐均分,边缘圆角化处理,保证安全使用,在阵阵翠竹的清香中,传承人开始了熟练而又沉稳的编制过程,从平面构图到立体成品的制作,均匀地划分,空间的构成,最后整体的加固,外表的精致装饰,3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沉浸在这令人折服的手工技艺之中,丝毫未感受到时间的流逝。两位老先生因年龄和身体原因,都有着严重的职业病症,但是他们的劳动热情,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对无人传承的遗憾都让团队人员随之动容,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劳动人民的劳作智慧,感受到竹篾在匠人的指尖穿梭编织出一篇篇悠远的历史故事。

    第一天的行程充实而又圆满,827日早,团队人员再次出发,来到了崇明非遗传承人宋荣耀女士的“土布”的创意衍生工坊——“木棉花开”。在这里,宋老师为大家讲述“崇明土布”的历史发展和她对于传统土布文化大量的积累和梳理工作,以及在传统文化创新突破的不断尝试,由最原始的“土布”,到提取植物颜色制作的自然色彩染布,制作可爱的文创产品和手工艺品,设计时髦的服装和包袋,将原始土布的纹理和花样进行整理,在每一次手工小课堂上,为感兴趣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输出,在宋老师的课堂上,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传统非遗的跨界融合和创新衍生,对大家将传统文化带进课堂,带出新意,延续传承有更多的启示。

    最后,跟随着另一位非遗“土布”传承人杨女士,团队考察了崇明田野乡村的创新开发,将土布作为装饰,用于船只、景观构筑物、民宿等,在自然的原野上,大家感受到的是非遗文化的韵味,自然乡村的清新。

    在为期两天的崇明非遗文化调研中,非遗创新团队和教师团队都受益匪浅,感受到的是传统非遗文化魅力,而在此基础上,用当代审美意识和生活需求方式,传统文化进行跨界融合的创新设计,为古老的叙事延续生命的活态含义,也是团队后期的研究重点和教学方向。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撰稿:廖丹丹

    20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