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9
    喜报连连——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在高水平专业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2021-09-13

        2020-2021学年度,艺术与传媒学院全体师生,紧贴时代发展,紧扣社会热点,“以赛促学”,将教学和竞赛有机嵌入、深度融合,老师带领学生创作设计原创作品,参与各项高水平专业竞赛,学风浓厚,教学相长。经过一个学期的打磨和优化,2021年上半年,我院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艺术设计、新闻学、广告学专业师生在多个高水平专业竞赛中斩获累累硕果,参赛师生人数、参赛作品数量质量、获奖级别及数量皆有显著提升。


    硕果累累,我院学生作品在3项高水平专业竞赛中脱颖而出

    本学期学生作品产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长,内部竞争异常激烈。学生作品需经过“两重大关”:指导老师筛选——学院学术委员投票,通过后才能获得最终的报送资格。在这种良性竞争的氛围下,学生斗志满满,作品质量上也有质的飞跃,在多个比赛中,成果喜人!

    2021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中,共产出学生作品近200件,精选了60多件作品,最终斩获22个奖项;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共产出学生作品80多件,选送55件优秀作品,最终斩获3个全国奖,27个上海市奖项;在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共斩获82个奖项。

    图:《闲话语鉴》

    (作者:杨洋;指导老师:丁蔚,万欣,第六届“汇创青春”视觉传达设计类一等奖)


    图: RABBIT记账app

    (作者:何诗娴,指导老师:裘佳楠,第六届“汇创青春”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一等奖)


    匠心育人,优秀的学生作品离不开高水平的引路人

    学生们收获的丰硕成果,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倾囊相授。

    专业老师们高兴于学生在课上学习到的理论实践知识,能通过比赛转化为成果。获得“国青杯”优秀指导教师奖励的许晓老师认为:“数字媒体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生们在课上学到的专业技能正好在各项比赛中大放异彩。”

    老师们也希望学生能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能够完成自我能力的提升。“学生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想做的选题,在这里面有他们关注的东西。”指导学生在第六届“汇创青春”中获得一等奖的裘佳楠老师提到:“并且能够调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切身地做调研,去辛苦地打磨设计,最终实现他们想要的效果,那这个作品本身就很有意义,获奖更是一种认同的鼓励。”

    指导学生的过程教学相长,也同步提升了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指导学生在第六届“汇创青春”中获陈雅慧老师认为:“指导学生作品是一个分享艺术和快乐的过程,自己从中也有所收获,教学相长。学生能获奖是一种鼓舞,激发了他们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也是对自己的勉励,继续努力,路漫漫矣。”

    鼓励学生参加竞赛,也是不断创新,不断追求新突破的方式。指导学生在多个竞赛中获奖的许月兰老师也提到:“从课程设计到毕业设计创作,我们关注社会热点、城市消极空间的更新、弱势群体的生活现状等,通过创新性的手法创建新型复合空间、追求人性化的设计,将无序的状态转化为有序的新空间。”


    图:《庇世安鸵——上海动物园鸵鸟区设计》

    (作者:陈诚荔 陈帆 戴文婷,指导老师:许月兰,第六届“汇创青春”环境设计类一等奖)


    率马以骥,教师在专业及教学竞赛中不断精进

    各专业教师在辛勤授课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的同时,也在努力创作作品,提升自我水平。“国青杯”中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的杨岱老师:“作为一位三维设计课程老师,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才能以身作则去影响我的学生。”

    获得“国青杯”优秀指导教师奖励的李雁老师,同时也参与了此竞赛并斩获了一等奖,他认为“通过参加专业比赛,有利于我们同学锻炼自己的能力、挖掘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老师来说,亦然。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教学和竞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同样在“国青杯”中获得一等奖的刘逸鸿老师,认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不断自我精益求进的匠心,是老师们在教学中的支柱、底气。只有老师们不断磨砺自己,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王飞老师也认同:“比赛是一个反馈自身现阶段能力的镜子,以后我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把自己满意的作品参与到各种有价值投稿比赛中去。”

    《父与女》作者:杨岱 第五届“国青杯”一等奖  《坍塌的圣殿》作者:刘逸鸿 第五届“国青杯”一等奖

    《呼吸》作者:许月兰 第五届“国青杯”一等奖

    《盈盈秋水眼波明》作者:李雁 第五届“国青杯”一等奖

    本学期专业教师的积极投入与学生的高度参与,也离不开学院对专业竞赛的重视和有效组织。竞赛是一个平台,将我院各专业的教学与国内兄弟院校教学建立了链接,竞赛也是一个舞台,将我院各专业的优秀教学成果面向公众集中展出。未来艺术与传媒学院将继续做好平台搭建与资源对接的工作,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平台与更大的舞台。

    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附件12021年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获奖信息汇总


    22021年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获奖信息汇总

    序号

    竞赛名称

    作品名称

    老师信息

    获奖等级

    1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坍塌的圣殿》

    刘逸鸿

    教师组一等奖

    2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父与女》

    杨岱

    教师组一等奖

    3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盈盈秋水眼波明》

    李雁

    教师组一等奖

    4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呼吸》

    许月兰

    教师组一等奖

    5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流》

    秦郁薇

    教师组二等奖

    6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屏山印象》

    许晓

    教师组二等奖

    7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回家》

    于广睿

    教师组二等奖

    8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Flipped Classroom" in Art Design Major under the New Media Environment - Taking the Course "Design Composition" as an Example

    许晓、丁蔚、秦郁薇

    教师组教研成果二等奖

    9

    第五届“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全国)

    《电影场景对室内空间设计的影响及转化研究》

    许月兰

    教师组教研成果二等奖

    10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海)

    湖边的故事

    王飞

    二等奖

    11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海)

    Fresh Air

    许月兰

    三等奖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撰稿:万欣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