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10
    非遗走进贤达—感受益智图魅力所在
    2021-10-13



    益智图作为上海崇明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晚清文人童叶庚清光绪十九年夏首创,于20211012日走入了贤达校园,上海市级非遗项目“益智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原崇明县文化馆馆长、施仲君携带拼板与教材来到校园进行讲座,与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师生讲述益智图的奇妙。这个诞生于晚清的项目,与常见的七巧板不同,它的花样更为丰富,不仅可以拼出图案,并可以拼出许多汉字,在现场,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一起动手,在施仲君先生的带领下,两人一组开展了小组活动探索各不同图案的拼法,我们见证了由 15 块小小而又不规则的图形通过我们的手进行旋转变成一个文字、图形的整个过程。现场气氛显得十分活跃,施仲君老师也为我们讲述了他与益智图的故事,现场师生对此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少同学对施仲君老师带来的自编书籍好奇满满,拿着拼板更是跃跃欲试,益智图作为非遗项目的魅力之大也由此可见。

    这个活动既让我们环境设计两个年级的学生了解到了益智图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在以及它的有趣之处,可以让我们当代学生很好的将它传承下去,又让我们环境设计的学生对未来在设计方面有了更多的想法,提高我们的创意思维。

    通过这堂课我们全体学生都获益匪浅,在今后,我们相信在设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可以有个更好的融合,同时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到传承昨日文明,延续明天辉煌。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