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
    10
    我院开展《山歌颂》与崇明非遗文化讲座
    2021-10-22


    1021日,崇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崇明山歌”的讲座在贤达校园开讲,主讲人是前崇明文化馆副馆长黄晓,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有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以及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们。

    讲座中提到崇明岛作为全国第三大岛,物产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更为丰富,崇明话是“方言话化石”,保留着唐、宋时期的中古音和入声词,用崇明话演唱的崇明山歌更是在2020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崇明山歌内容真实、通俗易懂、比喻形象、寓意深刻,其主要为劳动歌、时政歌、叙事歌、儿歌等类别,如“山歌好唱口难开樱桃好吃树难装”、“手插黄秧口唱歌,四面八方齐听我”都是朗朗上口。原生态崇明山歌《对花调》《采茶调》《庆寿歌》《喊担号》等深受人民喜爱。同时,新编崇明山歌也逐步走入年轻人的世界,正所谓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与发展。除传统歌曲之外,崇明山歌还发展出了山歌剧及山歌电视剧,山歌局载歌载舞,生动活泼。

    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守望精神家园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相信通过这次的讲座,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一定会坚定“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十六字方针,把这个山歌非物质文化很好的传承下去。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