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
    11
    上海社科院专家荣跃明老师专程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2021-11-02


    20211111350分,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荣跃明老师为近百名师生做有关《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的创新策略研究》的主题讲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方方教授主持讲座和交流环节。

    荣老师从国家社科项目与地方各类项目的不同要求着手;分析课题研究现状评述与选题意义价值两者之间的互文关系; 并对课题申请的类型、申请策略、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多方面做了详细解读。整整两个半小时, 荣老师带领大家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与学术盛宴。吸引全场师生在整个讲座过程中, 兴趣盎然,认真积极,沉浸其中。

    荣跃明老师,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经济学、文化理论、区域经济学等。

    荣老师强调,选择申报课题的主题,以及申报课题的前期准备非常重要。选题意义和价值体现在申报者对选题研究现状的评述上面。优秀的评述应当是梳理细致、概括正确、辨析深入、把握前沿、抓住问题的核心和研究的重点。由此选题的意义和价值,才能够自然而然的体现出来。

    荣老师还引导全体师生分析优秀作品案例, 提醒大家对前人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归纳概括,并且言简意赅的地总结了分类和与比较的方法。并已此为切入口,对设计进行剖析,令在场的师生感到脑洞大开。

    荣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实用性强,他以丰富的工作经验作为例子进行深入解读。让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通过提问和交流引发了师生们的共鸣,为毕业生们的毕业论文撰写提供了系统地思路,使中青年教职员工明确了撰写课题申请书时应该规避的一些问题,掌握了一些必备的方法和技巧,坚定了开展教学实践研究的信心。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