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11
    “国艺•再造”艺术周系列活动之——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
    2021-11-10

     




    以文化创意“活化”非遗文化 以设计之美赋能文化创新

    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文创设计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中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文化创意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非遗保护在政策上给予大力的支持:文化部发布的非遗保护传承的“新十一条”中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鼓励非遗衍生品的开发,拓展与丰富非遗的主题及表现形式”等系列指导性意见;《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传统知识的开发利用,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指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都为非遗发展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性意见。

    新时代,我们如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让传承千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在创新与发展的途径上不懈努力探索。

    鉴于此,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青年匠心”文创设计项目应用而生。此次大赛,积极地响应了国家、地方政府关于“文创”、“非遗”政策文件精神,旨在聚焦“非遗与再造”,联动并鼓励在校大学生及更多创意设计青年发挥专业优势和创造力,围绕各地“非遗”或各类经典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视觉重塑与衍变,创作并设计出更多有创意可落地的文创产品,从而发掘代表传统与时尚、实用与艺术相融汇的文创设计新理念,培育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优秀文创人才和创业英才。

    此次大赛由青年报社、上海市崇明区域第一所暨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得到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的大力支持,并联动了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20余家单位、涉及省内外高校学生数万人共同参与。截止到目前,组委会已收到众多富有文化创意的设计作品。作品征集还在进行中!

    以文化创意“活化”非遗文化、以设计之美赋能文化创新,让我们期待更多的“非遗与再造”精彩作品出现!


    艺术与传媒学院

    撰稿:葛孟玲

    审稿:彭晓芸、白立新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