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
    11
    “国艺•再造”艺术周系列活动之 ——“以艺术设计实践教育驱动崇明‘科·艺’文创节展品牌建设”项目活动
    2021-11-14


    深入“科·艺”项目——国艺·再造——

     20211112日,由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主办的“国艺·再造”艺术周暨“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在上海市崇明文化馆拉开帷幕。本届“国艺·再造”艺术周开展“新韵”、“乡知”、“乡见”、“乡遇”、“乡鉴”、“青年匠心”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乡见”与“乡遇”主题的系列活动是2020年“第一届(崇明)乡村创想设计工作坊暨乡创艺术节展”的延续,同时也是上海市教委产教融合引领项目《艺术设计实践教学驱动崇明节展品牌建设》项目中的重要教学活动之一。该项目致力于用“科技”和“艺术”的主导思想,打造崇明本土艺术文化节展活动品牌,驱动崇明地区的文化创意活动建设与推广。

    打造创意空间设计的50种方法,乡村主题色彩课程建设

    10月中旬开始,上外贤达环境设计系许月兰等12位教师,以微课录制形式展开《打造创意空间设计的50种方法》系列色彩课程建设,课程建设仍在进行中。

    该课程依托《以艺术设计实践教育驱动崇明“科·艺”文创节展品牌建设》项目,围绕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以色彩研究展开课程的研究,在“花开中国梦”的美丽愿景下,针对空间设计等乡村色彩主体性的实践研究,全方位的从各个视角打造特色课程。

    课程内容包括:绘画色彩与空间色彩、色彩——城市视觉首选、材质表情、展示空间的色彩环境、明清山水画中的景观营造及设计启示、色觉与色彩心理、千禧一代色彩情感光与色、色彩与文化、红砖材料在民居中的运用、自然色彩、色彩与感知、文化色彩的运用等。

    教师们通过乡村色彩主题性的实践课题创作,全方位打造全新视角的崇明乡创特色主题实践课程,将美育融于教学和实践项目,输出产教融合模式的文化艺术品牌标签。



    创新艺术工作坊实践活动项目成果将在“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当天呈现

    怀旧的色韵,描绘着多少朴实无华的老故事。纵横的纹理,将时光织成一节节往事。土布,是崇明乡间汩汩流淌的田园小诗,一个个尘封的记忆,一段段远逝的乡情,在梭子来回穿梭间化成永恒,丝丝布线在光影下无穷的张力,唤醒着经纬间的时光印记。

     1112日开始,崇明土布——创新艺术工作坊实践活动在我校崇明校区开展。环境设计系崇明校区大一、大三学生近百位学生参加。学生们或以“意象地图”为主题,从空间叙事角度,通过对崇明本岛的元素拆解,选择植被、土地、建筑、水系、道路等元素为叙事载体,通过创新设计展现“崇明过去、现在、未来”三大时空场景,利用空间重叠的设计手法,在土布上创作出崇明时空地图;或以“岛屿自然片段——具象形态的抽象化表现”为主题,以崇明土布为主要创作媒介,辅以综合材料,对崇明当地⻛貌进行创造性再现。据悉,崇明土布创新艺术工作坊的成果作品将于1119日“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同期在崇明文化馆展出。


     “国艺·再造”艺术周暨“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研讨会将于1119日在上海市崇明区文化馆隆重召开。论坛同期,“国艺·再造”艺术周的成果作品将在非遗文创市集展出。非遗文创市集作品的展出,希望在“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召开的同时,通过更多的创意和传播方式,围绕文创产业发展、乡创与非遗、艺术设计教育与创作展开交流讨论,校际联动,分享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引导认识了解非遗背后的魅力,在体验文创市集活动之中,在潜移默化的细节中,润物无声延续非遗的文脉渊源,创造出更多国潮作品,促进研产互通,促进文创产业发展。

    撰稿:葛孟玲

    审稿:白立新、信璟

    202111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