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
    11
    “国艺•再造”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圆满成功
    2021-11-20

      

      

    产教融合 赋能传统创新联盟再聚 弘扬非遗新声


     “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于1119上午点整在崇明文化馆隆重举行主办方邀请了多所高校的院领导和专家、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及支持单位的专家、学者聚崇明,共同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校院两级领导和各职能部处领导悉数出席本次论坛。

    文化创新论坛

    由上外贤达学院牵头的联盟于崇明聚首,共同弘扬优良传统,感悟非遗文化,促发非遗“新声”。将创新落于实地,用新观念、艺术、技术赋予传统文化创新力,弘扬“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达“以民办高校之合力,助区域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活动联结联盟各方成员,校际联动,共享研究与实践结果,共促研产互通,共谋文创产业发展。为传统文化以及“国艺·再造”续写新的篇章。

    值此联盟“国艺·再造”艺术周之际,上外贤达学院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作为崇明区域高校东道主,发挥起应有的纽带联结作用,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企业的嘉宾齐聚论坛现场,就非遗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民办高校设计学科发展模式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智慧的碰撞,经验的交流,各路大咖们将从实践中出发,交流探讨“国艺·再造”的具体应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讲话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的讲话从几个“一”展开。首先是一脉相承,贯彻党的教育与文艺方针我国文化自信一脉相承;二是一心一意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扎根中国大地,我们的科研创意训练在自主品牌中落实,服务社会行业;三是一以贯之相逢非遗,乡创非遗为中心跟进上海节奏在开发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传承非遗“味道”;四是一条主线,围绕着人才培养要出作品,要出人这一理念人才的培养方式虽不同但都触类旁通我们的人才培养是社会化培养以平台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以完善这一条主线。最后的一语道破,是对前面发言的总结,强调·再造的内核是传承和创新,要以我们的优秀的家国情怀进行“再造”体现文化生命力。教育的软实力不仅体现在教育,在于跨界融合,因此只有在做到跨界融合的时候才会真正做到国艺再造。最后,李进董事长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崇明区文化馆馆长季洪益讲话

    崇明区文化馆馆长季洪益女士在讲话中首先向为举办“国艺·再造”艺术暨“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辛勤工作的老师、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她介绍了崇明的特色文化,形成江风海韵为特色的生态文化风景,留下对崇明人民垦拓精神的见证。2004年以来,崇明已有23个非遗项目非遗代表性名录,尤其是瀛洲古调、牡丹亭、崇明山歌。受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交错影响。崇明非遗产品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始尝试新的开发思路。例如竹编、土布印染,逐渐成为时尚新宠。文创不仅是推动崇明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承担着保护传承文脉的重任。我们将从不同角度探索非遗传承新动向,新思路,为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秘书长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丁蔚、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李辉、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戴红梅副教授、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王正明教授、上海立达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朱方胜教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健副教授、上海达学院程宏教授、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广告专业负责人徐蕾副教授、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艺术专业负责人许月兰等分别就自己的主旨演讲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专家圆桌论坛

    在专家的主旨演讲结束后,主办方又推出了圆桌论坛。在圆桌论坛中,各位专家教授道出了他们的真知灼见,迸射出睿智的思想火花,让观众们受益匪浅。

    深化产教融合,是国家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衔接贯通的战略性举措。为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和上海地方发展需要,“国艺·再造”艺术周暨“乡鉴2021”文化创新论坛研讨于1119日下午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以“乡创、非遗、文创、学科与专业建设”为主题,紧密围绕文创产业发展、乡创与非遗、艺术设计教育与创作展开交流讨论,各路大咖们分享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促进研产互通,促进文创产业发展。

    与会专家与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联盟共享成果、践行校际联动,分享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促进研产互通,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保护传承同创新发展共融,联合创作与知识共享并举,是非遗文化的发展新路。响应产教融合,赋能传统文化的创新之行。活化地方非遗文化元素,拉动地方文创事业发展。将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历史成就与标志,深入进每一份新生力量之中。以新元素赋予传统以新力量,联盟再聚首,合力弘扬地方非遗文化“新声”。

    与会嘉宾还有东华大学陈彬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陈如华主任、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刘金梁副院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动漫与电竞系邹满生主任、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葛颂副院长、青年报社明玉君记者、东浩兰生集团李房先生、顺众文化传播公司张军先生、一城一夜娱乐文化公司邱慈辉先生、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李春晓女士、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唐纪瑛校长等。

    此外,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张少俊教授、黑龙江财经学院艺术学院刘阳院长、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教学主任孙秀英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刘婷婷副院长、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上海报业集团等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盟员单位与支持单位的代表也通过视频寄语和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撰稿:邓筱小

    审稿:白立新

    时间:202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