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5
    居家办公“不掉线”,做最“黏人”的辅导员——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周鸿秀抗疫纪实
    2022-05-13


    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328日上海市各区域分批进行封闭管理。留校办公的我院2019级数字媒体专业辅导员周鸿秀老师在27日根据学校安排轮值回家办公,随后其所在区域被封控管理。周鸿秀老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守“隔离不隔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每一个学生”的理想信念,展开了线上办公。



    居家办公“不掉线”,手机电脑不离身

    周鸿秀老师这学期新接任2019级数媒专业五个班的辅导员工作,短短俩个多月的工作,周老师已经很熟练工作流程。每天早上750分,周老师准时在考勤群提醒考勤员做好当日的考勤记录。对于缺勤学生立马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联系,但很多时候由于学生的手机设置为静音模式无法叫醒学生,周老师会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学生。校内学生就会联系他们的室友或者住在附近的同学去叫醒他们;校外的学生会联系家长叫醒学生。确保所有迟到学生能尽快进入网课课堂学习。

    8点,周老师在家里办公桌上开始进入工作状态,时刻关注各个工作群的消息,及时执行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填写各类表格,多次主持疫情主题班会、完成各项推优工作。在学生群发布防疫信息、课程通知、反诈日志、核酸抗原检测通知等。做到手机电脑不离身,按时按量完成各项日常工作。


    多渠道关心学生,做“黏人”的辅导员

    为了了解学生,周老师表示,她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微信朋友圈,群里学生发表的言论以及学生发送的文字信息、表情包信息,体察他们流露的情绪,发现其中隐含的问题。有的校外学生在朋友圈发布就医难,周老师便主动联系学生提供就医信息。有的校内学生在日常交流中出现消极情绪,周老师与学生就保持持续联系,给他们推荐电影和音乐,帮助学生放松因为疫情防控而紧绷的心。“做黏人的辅导员,可以化解空间距离带来的隔阂和生疏,拉近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周老师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居家办公的老师可以早日回到校园,和驻守在一线的同仁们顺利会师,也希望仍在宿舍静止的同学们能再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坚守,胜利就在眼前。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供稿:艺传君

    审稿:丁小敏、白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