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5
    海外生活 | 留英学姐的学习生活以及毕业后工作分享
    2022-05-18


    一转眼,英国已经进入了又一年申请季。对于现阶段准备申请国外院校的童鞋们来说,可能更希望一窥当下在海外的学习和生活的状态。下面,工作室就给大家带来一段刚刚于去年九月份毕业的校友廖同学的采访,听听她在过去两年在国外的生活学习及毕业后的工作规划分享。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启发。



    姓名:廖明月

    就读专业:MA Fashion Printed Textile for Fashion Interiors

    MA/MSc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

    毕业时间20219月 

    Q:你在国外就读已经有一段时间啦,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这一年的课程和学习感受吗?

    A:因为我19年来英国的时候,就遇上了疫情,基本就是在疫情中度过的两年研究生时光。而且我在英国完成了两个研究生专业。第一个硕士是MA Arts Printed Textile for FashionInteriors 第二个硕士是MA/ MSc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

    刚开始来英国的时候,思想上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因为教学风格和国内比较起来很不一样。在读完两个不同的硕士专业之后,我发现不同课程对于大脑的训练也是不一样的。



    Rochester的印花工作室

    我在Rochester学习第一个硕士的课程时,班上有20多个人吧,只有5个亚洲人。当时我的英语也很不好,多亏了班上同学帮忙。还有学校的中文助教的指导,我们学校是可以预约中文助教旁听的。而且学校每周有英语角可以参加,并且可以Book英语一对一的学习。

    我大概半年才渐渐适应了这种教育风格。但是我真的觉得很值得,因为我们每周基本都是Tutorial 20分钟。后来据我所知,英国很多其他大学因为学生人数太多,没什么一对一的机会。

    其实说实话我第一个硕士读的挺辛苦的了,因为我的Tutor要求挺高的。读完一年后自我感觉脱胎换骨,认知提升一个台阶。哈哈哈!




    我第一个硕士云毕业

    受疫情影响,第二年的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基本都改成上网课,我只去过学校几次吧。然后在家完成了课程。学校课还挺多的,作业也多。但是能学的东西也很丰富。课程真是非常的实用,对于我后来建立虚拟时尚工作室起了很大的帮助,我将在学校学习到Branding,市场调研,客户研究等都适用上了。 


    Q:上学时期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有什么建议可以分享给准备申请这个专业的学弟学妹吗?


    A:困难可能就是封城和疫情带来的吧,做调研比较困难吧。其实我觉得国外院校的时尚商科挺好的,很接地气。因为我在6-7月面试了几个公司,有一个公司需要我做一个品牌的合作项目的Presentation,我基本就是用的研究生学习的知识做的,然后我得到了品牌方的任何和肯定。后面因为我当时还没有完成大学的课业,所以没有入职。

    所以我认为UCA毕业的学生在英国求职没什么阻碍。来申请的朋友们就做好疯狂赶作业的准备吧,然后老师很多也是UAL的,所以师资也不用担心,好好学习就是了。


    Q:可以跟我们讲一讲你以往做过的项目/论文吗?



    A:我第一个时尚印花专业的毕业设计名为Digital Me, 我的项目基础是时尚身份,所以我想通过社交媒体在线了解时尚身份。如今,我们都生活在电话、计算机和电子设备中。它们给了我们方便快捷的生活,但也给我们带来了麻烦。人类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电话。一部手机可以代替银行、钱包,甚至可以代替我们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

    我在互联网上长大,亲眼目睹了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深刻影响。首先,我以自己为例,对自己做一些研究。然后我提出了四个问题。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采访了不同的人,研究了艺术家的作品,分析了我在社交媒体上的身份和行为。我发现我对公众对我的评论非常敏感。根据这个想法,“我们生活在公共场所”。我将家人和朋友对我的社交媒体照片的判断和评论作为设计元素,同时结合其他社交媒体材料。最后用多媒体拍了一组照片。







    它成为我第二个硕士时尚管理课程的研究基础,我的毕业研究项目是Virtual Fashion。我从4月开始就在和我第一硕士课程的同学一起合作,进行一个虚拟时尚工作室。我提供虚拟幻想可穿戴NFT时装。 


    Q:还有什么关于这个专业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呢?

    A:关于第一个硕士时尚印花设计。我们开始会有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小项目,是拿来练手的吧,让你先熟悉一下环境。之后会有一个小论文和proposal,主要是为接下来的毕业设计做准备的。然后就是一个为期2个月左右的项目以伦敦地标建筑为主的项目。之后就是开始毕业设计的初稿了,最后的毕业设计基本就以这个初稿为基础继续深入了。

    我觉得英国的设计类硕士课程有一套很完整的教学体系。他们每一个课程的设置都是为了下一个做的铺垫,并不是毫无关联的学习。可以说是一环扣一环,层层递进的,如果能在读硕之前就计划自己的一年的硕士学习我想会非常有帮助。


     


    通过一个设计硕士的学习,我发现设计是理性的,并不是拍脑袋就想出来了,一个设计结果背后需要大量的Research和理性的分析。是一个批判性和创意性结合的事情。去Tutorial的时候,Tutor问的最多的是,What, When ,Where ,Why ,How ? 反正你的每一个决策都是要有根据和原因的。

    因为我经常会和新生沟通,加上自己的学习经历。我发现我们中国学生没有听到赞美反而被问问题就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的东西。其实并不是,反倒是老师开始赞美你,可能还是客气,多听听But 后面那些真心话。被问问题不要丧失信心,证明老师觉得你的项目有可以深挖的地方,他对你的东西也很感兴趣。同时刚开始没有得到高分也不要丧气,因为英国的学习是非常讲解方法论的,老师也有自己的教学艺术。多思考多问问自己,多看看别人做的东西,多交流。


    我的第二个硕士是时尚管理,其实和设计硕士有些不同。这个偏向商科的专业,所以更以数据分析为主。同时作业有团队合作也有个人项目。而且学校会有课程专门教你如何写自我反省,我觉得很有用,现在毕业我有时间也会自己写一下。我记得还有一对一的老师问你的职业规划,和很多心理疏导的福利课程。这是和设计硕士不一样的地方。 在我看来任何设计行业都离不开商业吧,因为我的背景Mix了设计(品牌服装设计助理两年),艺术(本科纤维艺术设计),商业(银行工作3年)。所以我很喜欢现在的时尚管理专业。很多时候我认为商业就是艺术,艺术也是商业。还有无论做什么专业和学习都多看书,多与人沟通和多思考。 



    Q:你现在正在做什么?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A:我9月底毕业了,就在和我一硕的同学一起做虚拟时尚工作室。我们工作室名为Gravity the Studio ( 小红书,抖音,Instagram同名)。制造Virtual Fantasy Couture虚拟幻想时装。

     


    同时我们是一个品牌化的虚拟时尚工作室,我们提供B2CB2B的服务。我们拥有自由品牌NFT网站销售,NFT二手转售,NFT租赁服务,元宇宙市场合作。

     
    与美国XR Couture合作系列


    更值得兴奋的是,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型,虚拟时尚的租赁服务。买家买下限量NFT版本的虚拟服装,

    1
    ,他可以获得一个身着虚拟服装的照片,

    2
    ,一个限量
    NFT加密收藏品,
    3
    ,以及在我们平台出租给其他只想尝试虚拟服装的客户。



    与此同时只想尝试虚拟服装的客户,只需要以NFT原价的十分之一的价格,便可以身着限量版本的高价虚拟时装。



    通过更好的的技术加持我们筹备了一个和区块链NFT相关的更专业的平台,让购买更加的便捷, 网页更加清晰。并且我们目前提供了最新的商业模式就是NFT虚拟时装的租赁服务。这是一个让客户赚钱的新型商业模式,它让我们在111reopen开业就卖出了标价2500美元的Water Dress




    目前我们团队主要由3个人组成。创始人Emi来自美国,以前在美国从事艺术设计行业3年多吧,她全能的。另外一个俄罗斯合伙人Julia负责网站搭建和区块链技术。我负责设计创意开发和中国市场营销。团队的主要成员都是女性,大家专业背景和技能都不一样,然后从事着一份高科技的工作,也挺有意思的。我们有小红书,ins和抖音,同名:Gravity the Studio 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谷歌搜索Gravitythe Studio可以找到官网。 






    Q:一件和真衣服一样价格的虚拟服装,为什么会有人花钱去买呢?买了之后要如何使用呢?

    A: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站在小红书,名为 “虚拟时尚的发展(价值)”(大家可以搜看)

      

    Gravitythe Studio
    的虚拟服装的价值有以下几点:



    1.能让消费者赚钱。站在投资角度,目前Gravity the Studio的虚拟服装以限量版本的NFT向市场出售。这意味着,你不仅仅只是拥有一张酷炫的照片,你在此平台购买的虚拟服装可以在任何NFT市场和我们的平台进行二手转卖(比如Opensea)。服装的价值随着虚拟货币和市场浮动,你在高价格售卖将会获得高利润。同时我提供的租赁服务,让购买nft版本的买家赚取佣金。普通买家也可以用相对低价享受到限量的设计。


    2.可持续性和环保。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实体服装生产对环境的迫害。很多人购买快时尚只是为了在社交平台展示,很多衣服成了一次性。虚拟时尚能最大程度满足社交欲望。


    3.节约空间。对于生活在大都市小空间的人群,服装占据了大量的储存空间。对于要求高质量居住环境的朋友们,数字服装不会占用任何空间。你只需要提供一张照片就可以任意的穿着任何衣服,而且不会弄乱你的衣橱。


    4.科技领先。虚拟服装设计夺人眼球,足够满足你在社交平台展示的欲望。不同于传统的服装,电脑科技可以达到现实生活中无法构建的服材料和造型。让你的社交媒体照片耳目一新。 客户在我们官网下单后,首先你需要提供一张你的照片, 我们将会在一天以内使用专业的软件将服装穿到你的照片中。之后你可以将它发送到各个社交平台。 




    Q:对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呢?


    A:毕业后的话会待在英国。会继续和朋友一起做虚拟时尚工作室,毕竟初创企业都需要时间去孵化和经营,考验耐力,希望能同它一起成长和学习。同时我也会继续找一些时尚市场类的工作,想去一些大的企业,看看别人的管理理念和团队合作。好的平台会提供好的平台和人力资源,对于以后的计划会有帮助。



    更多学院中外合作项目
    海外院校申请咨询扫码添加留学工作室老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