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
    5
    《从策划到出版——绘本创作的全流程分享》讲座回顾
    2022-05-20


    导语

    2022513日,由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数字光线教学与研发中心承办的《实践课程:从策划到出版——绘本创作的全流程分享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讲座由我系教师王钰倩老师主持,主讲人邓昕老师15从业经验是绘本领域的资深专家讲座也邀请到校内资深专家刘逸鸿老师及优秀青年教师许晓老师作为特邀对话嘉宾共同参与。同时,上海信息管理学校中本贯通班的师生也积极参加,与我院师生共同倾听。



    主讲人简介

    邓昕,创意导演,绘本作者。曾任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编导、电影、影视后期、影视美术等专业负责人。长期从事影视前期设计和后期动画,参与了《1921》《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影视作品制作。在绘本领域,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著有《我的国宝小档案》、《美丽中国·建造智慧》等系列绘本



    讲座回顾

    讲座中,邓昕老师通过分享由他亲手绘制的两套绘本:《美丽中国-建造智慧》、《我的中国航天课》的创作流程,为大家讲述了绘本从策划到制作到最后宣发的全过程。





    邓昕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绘本的发展与现状等相关知识。



    邓老师强调绘本是从孩子的视角进行创作的首先,在策划环节,邓老师从选题的角度总结了绘本创作“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向




    以航天题材为例,谈到选题的市场分析。分析了选题市场选题策划思路、竞品分析、消费者定位和市场前景。除了要考虑创作情怀,选题还应该有一定的商业考量,能抓住社会热点;在选题的产品设计方面分享了绘本题材、成本控制、宣传物料和提交材料的流程。



    接着,邓老师介绍了绘本的营销宣发环节。




    邓老师重点向我们介绍了绘本制作的过程。分别展示了个人创作模式和团队创作模式的创作过程



    制作故事大纲时,如何将科普故事的硬核与绘本创作糅合在一起。以《美丽中国建造智慧》系列中徽州老宅的创作实践为例,反复打磨故事



    邓老师将制作故事大纲的三个步骤比喻成人体的骨骼(结构和节奏)、肌肉(情感设计)和皮肤(趣味性设计)。以中国航天系列里嫦娥号为例,根据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的发展历程的结构,情感设计将其拟人化,包括趣味性设计结合在一起。



    讲到绘本绘画过程,邓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制作分页草图、线稿、和色稿的相关经验。强调了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绘画的作者,锻炼美术基本功的必要性、握绘画技法和绘画工具的重要性



    最后,邓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绘本+VR/AR、绘本+教育的成果,让我们感受到绘本的更多意义。邓老师从宏观、微观多维度分享了细致、结实的案例令大家受益匪浅。




    嘉宾对话

    嘉宾对话环节,校内资深专家刘逸鸿老师与邓老师就绘本创作进行了对谈。许晓老师带领季彬彬等五名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邓老师、刘老师分享了点评发表意见。


    学生作品

    季彬彬《有一个博物馆》




    贾佳雯《Sculpture



    李念乔《小蝴蝶成长记》





    施悦《自然历史艺术之旅》



    赵辰卓《CARBOT



    互动问答

    我院师生认真倾听,在互动环节也分别向邓老师提问。我院张宝翔老师发表了自己关于绘本讲座的看法感受并提问。


    Q:面对当下绘本行业困境,请为插画或者绘本的从业者一些建议?”

    A:“早期有大量的引进绘本,都非常的优秀,作品都放在市场上比较,有了优秀作品的厂家以后孵化时间没有那么从容,整体在往好的方向走,现在本土原创绘本越来越高了,人也越来越多了,在政策的保护下,广大的市场会给到空间。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状,这个现状不光是在绘本行业面临,我们做很优秀行业的人会被游戏行业挖走,这是一个行业兴起,自己的人有行业在同时在绘本创作,绘本创作是一个很好的收入,本身在做电影制作,比较认可制片,由制片改变问题,绘本有教育意义,绘本是一个蓝海,前景大有可为,用有限的力量解决一些事情。”


    Q“做中国航天的绘本时有火箭、飞船等形象的版权问题吗?如何解决?”

    A“在制作绘本的时候非常注重版权和形象,不光是飞和火箭包括文字、字体,在做中国航天的时候没有遇到过版权问题,在制作的过程中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初期进行了沟通,唯一的问题是三个宇航员和真实的宇航员有些接近的,后来规避了这个问题。”


    Q:“在绘本制作中的过程中有用过什么特别的软件或者工具吗?”

    A:“ps3DmaxMaya,绘本形式很多也有拿ai画的也有手工拼贴。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把美术基本功练好,第二做好个人资产整理。”



    讲座结束后共送出6套邓昕老师亲笔签名绘本。



    撰稿 | 朱逸靓 高梦雪

    排版 | 徐佳滢

    审核 | 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