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
    6
    匠心共融设计共生 云端相约 向美而行——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2022届毕业线上作品展即将开启
    2022-06-1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夏日已至,毕业在即。青年人就像种子,积聚着向上的力量与希望。2022年,人类经历着经济、疫情、战争等多种危机,处在历史变局中的一代学子,试图通过美妙的创意设计来疗愈心灵、审视未来。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简称上外贤达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毕业学子,把对疫情的惆怅、恐慌、纠结、彷徨转化成对专业的热爱与设计的理想,将毕业设计与自身的经历、期望联系在一起,关注后疫情时代国内外艺术设计领域的社会需求社会热点以及特殊群体的生存等议题,用他们的设计作品来传达艺术的力量——让设计师像发明家那样改造世界、造福社会

    一、铸精品,谋共生,用匠心,致初心

    本届毕业设计的主题“设计共生 匠心智造”。设计,应当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学界一直在不断迭代更新,通过专业融期望与行业共生,与时代共生,回应社会系统中新产生的复杂问题,为设计开辟一条创新之路。疫情加速了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步伐,使更多人把“云端生活”视为一种生活的常态。这增加了我们认知世界的可能性,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

    (龚皇宇作品《熬夜的你能早睡吗》)

    顾心雨、钱嘉懿作品《稚·乐园》


    视觉设计是一个文化创意产生和传达的过程,它要从市场需求、定位、创意、策划等出发,最终形成设计形象回归市场因此,在产品设计中,格外需要体现“匠人精神”,它要求专注用心、踏实投入的坚定,要求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执着,要求知冷暖懂悲欢的心怀,如此才能完成“以匠心,致初心”的终途。

    毕业生李琦玮作品《疆》

    蒋骐安作品《丛聚》

    因此,本次毕业设计的各项作品,在“设计共生 匠心智造”的主题下,以创造“新视觉、新媒介、新影像、新空间”为目标,将产业、行业、企业与设计、创意、制造进行链接,产生创意的化学反应以“智造”+“制造”突破,聚焦关注热点,研究“产学研”的方法与路径;以共生创造为引领,寻找新融合、新机遇、新方法,创建新的跨行业新业态、创建新市场。


    杜弘懿、罗智越、金梓麟、邹佳运作品《微光者》



    二、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虚实之间  共生未来

    数字信息的潮流中,人与人交往、互动的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云端”“线上”的各种活动形式不断升温,而新冠疫情的防控,也给这个时代附上了特殊的印记。疫情改变了国人的生活状态,也催生了媒介的变化,今年的毕业展形式为线上展出,展览形式不仅提供了审视作品的新角度和新方式,也预示着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将愈发紧密和多元。我们在讨论的“后疫情时代”目前还没有终点而艺术设计的生产、研究、发展却正在创造一种新的体验未来必将是一个虚拟与现实结合线上线下混合的时代

    曾文慧作品《神弃》

    陆佳文作品《来日》



    此次毕业设计展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碰撞思想、迸发灵感的优秀平台他们继续探索艺术之路奠定了扎实专业基础也培养了专注心态。

    人生海海,无论何时都需要拥抱生活的美好未来可期,相信来日之路光明灿烂!希望新时代的艺术设计者们,能够不忘初心,铭记贤达精神不忘初心,以自强成就卓越,以创新塑造未来!



    撰稿:孙琦

    视觉:荆盼文

    编辑排版:高梦雪

    审核:丁蔚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