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11
    “国艺•再造”艺术周系列活动之—— 非遗工作坊、色彩研究工作坊研习活动
    2021-11-12

     



    非遗进贤达——“国艺•再造”艺术周——乡见篇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自我和谐发展的高超智慧,积累着中华民族独有的知识与经验,彰显着中华民族非凡的生产生活实践能力。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中华民族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非遗工作室正沿着这个目标辛勤耕耘着。

    为进一步传扬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非遗工作室项目打开了一个窗口,让学生深入了解到了如何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多元立体的挖掘传统非遗文化,以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时代审美实现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和传承。

    作为“国艺·再造”艺术周子活动中的一部分,“乡见”——非遗工作坊、色彩研究工作坊研习活动让学生和教师、艺术家、跨界学者以工作坊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让非遗文化与年轻人在课堂中相互了解,充分贯彻联盟的宗旨,探索和推进文化传承在大学教育的艺术实践之路。

    在金色的秋季,上外贤达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19级环境设计景观专业的一行师生,来到了位于崇明的木棉花开手工社,了解崇明的土布文化。崇明土布的非遗传承人宋荣耀女士为19级环艺景观专业的师生讲述了土布的历史文化,颜色种类,制作工艺等,同学们都认真的聆听以及拍照留念。

    在了解崇明土布的非遗文化发展背景和发展之路后,同学们开始了第二项实践课程——植物敲拓染与植物染色。他们在非遗传承人宋荣耀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完成了植物敲拓染与植物染色的全过程。看到自己亲自动手完成的作品,同学们的自豪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的同时,其创新、发展也尤为重要。非遗进贤达,进入更多的学校校园,“国艺•再造”旨在让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设计师等走进高校,携联盟之合力,让学生切身体会“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更多的学生创意筑梦,保持匠心对民族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提升转化,以新理念、新技术赋予传统文化生命力,再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欣赏



    怀旧的色韵,描绘着多少朴实无华的老故事。纵横的纹理,将时光织成一节节往事。土布,是崇明乡间汩汩流淌的田园小诗,一个个尘封的记忆,一段段远逝的亲情,在梭子来回穿梭间化成永恒,丝丝布线在光影下无穷的张力,唤醒着经纬间的时光印记


    二、植物敲拓染和植物染色部分过程


    宋老师教学示范




    同学实践




    成果展示



    染色



    晾晒



    同学们成果展示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

    撰稿:张文清

    审稿:白立新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