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
    5
    讲座回顾 |「对话视觉」当下与前瞻
    2022-05-03


    讲座回顾

    2022427日下午1630,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外合作交流工作室和数字光线中心的组织下,随然正常教学受疫情封控影响全部转为线上进行,但本着学生能继续正常获取到各方面校外专业知识及社会经历的态度。中外合作交流工作室本次邀请到了ESTELA糜俍老师,为学生们带来本场讲座。讲座主题主要围绕着从视觉创意和视觉设计相关的领域和专业来展开,讲述她是怎么从一名普通设计师到资深设计师到艺术总监最后到创意总监,并成功创立了自己公司经验历程的。



    讲座开始,Estela老师分享了她参加过的非常多项目案例,像植村秀、卡地亚、华为、Tiffany、迪奥、BVLGARI等等一些品牌,参与其中的创意视觉设计,来为同学们讲解一下视觉设计、创意设计中,一个好的创意,好的设计是如何一步一步成形,一步一步实现的。

    其中,ESTELA老师分享了LAMER这场活动案例,这场活动是一场线上活动,策划以一种微电影的手法拍摄这样一个分时段的线上音乐会,去讲述LAMER背后的四款产品,分为四场不同的主题去做这场线上直播,来带动双十一的销量。在这个方案的过程中,设计师在整个创意过程中担任了整体策划设计和创意方案这样的一个角色,要把整个方案做的高端,LOGO的设计,KV的设计,再到后续一些不同场景的设计。每一个步骤,我们视觉看上去会是什么样,主要活动场地是什么样,调性都是由设计而输出的。


    ESTELA老师从她参与过的这些项目中,经历了一个转变的过程,从一开始的平面设计,到艺术总监,再到全案的输出,再到后续想自己创立的公司,尝试不同的创意跟设计。告诉我们如何在一整个创意的过程中,去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跟自己想


    要去实现的艺术人生。一共有三个部分:


    1. 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设计师(创意人)这个角色,要清晰的知道我们自己以后想要做什么。

    确定自己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在于你是不是明确的要成为一名设计师,并把自己现在所学的一个专业继续延续下去。把它成为我们自己的一个终身职业。是不是也已经明确说我们以后设计方向是什么,或者我的优势是什么。

    2. 如何去把设计更专业化?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设计师是一个怎样的角色,“Designer is a problem solver”我们应该记住这句话,设计师更多的是去针对问题,以创意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更多天马行空的去制造一些作品出来,而是每一个创意的背后它都有自己的一个逻辑,它都是解决了一个相对应的一个问题。创意性、逻辑性、同理心是设计背后的基本点。

    其中ESTELA老师以LOUIS XIII这个案例阐述了如何从把创意点做的与众不同的视觉呈现出来,再把创意点有条理的表达让客户听得懂,让他产生共鸣,这是一个向客户展示设计师自己创意的过程,也是体现自身价值的一个过程。



    在整个Design的过程中,需要阶段的问自己几个问题:

    在确定设计主题和方向的时候,针对这个项目的创意点在哪里?大方向上面,我们为什么要以这个形式去作为一个“买点”

    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点作为创意点。这同时也是,跟客户或其他人去阐述创意方向的一个要点。

    我这个创意点为什么这么做,它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

    解决了这些问题,你的这个idea就是成型的了。


    3. 需要成为“行动者”去实现手中的创意。

    你是否已经有了一个计划,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简历跟作品集,知道如何去做一个面试。作品集中放自己觉得最创意的,够天马行空,不受拘束,最具有故事性的一面展示出来,并有条理的去阐述。在面试时,展示出自己的自信,把自己所有的长处跟优点一股脑的输出,去说服对方。




    ESTELA老师还在学校的时候她的作品集以new year为主题去研究讨论一年当中有不同的国家,很多不同的民族的人,是不是我们其实每个月都在过年,有不同的庆祝方式。首先广泛收集关于new year的案子用来研究,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包容进来,再慢慢的缩小总结这么一个结果。一年十二月,我们可以每个月都在过年,让大家一起来为彼此的新年有一个祝福,有一个世界大同的这样一个想法。在实验的过程中,整体的设计到最终是觉得输出要统一的,确定了概念,就要考虑设计元素,这么多不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文化背景,如何做一个视觉输出,用什么元素跟表现形式去做?从资料中提取元素,跟着感觉,去组合最终看到的这个图片,色调跟氛围都必不可少!


    最后ESTELA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当一个行动派,好好利用时间,去把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去尝试,去完成!


    学生提问环节

    Q:了解到广告学是个重实践和经验的专业,老师对于广告学的学生是建议先工作几年再去留学,还是毕业之后去留学好?

    ESTELA老师:这个其实是看你自己有没有做好一个自我认知的一个过程。我是选择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再去留学的,而且这个想法是,之后才萌生的,为什么?因为之前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嘛,没有明确的说我一定要当一个设计师,差不多在2015年的时候,我很明确说,我以后走的路一定是设计专业,一定是创意方向!那我就要选择,就是从头开始,是那个时候就是当你明确自己要干嘛之后,你在做出一个。相对应的选择那会更加靠谱,这个跟你是不是已经有工作经验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是你对自己一个认知的程度,到哪里才是关键。


    Q:如何处理设计和实用性之间的关系?

    ESTELA老师: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我们在学生阶段,学生身份到之后,职业身份转化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过程。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出去到a区去做一些尝试,去做实习生因为在我们刚刚进入到设计专业的时候,其实很多会从自身的一个考量喜好。为出发点去做创意,去做设计,就是把设计做成熟,可能是我们的第一步,那第二部就是刚才也提到过的,如何把你的设计变得有价值。这个价值过程的产生,就是我们设计思考的一个过程。实用性的来源其实就是看创意方向,是不是解决了一个问题?是不是回答了一个需求。


    Q:没有灵感的时候,要怎么激发自己的灵感呢?

    ESTELA老师:近年来的工作都是一个无缝链接,强势输出,多案件,同时焦点,而来的这样的一个现状,一是基于一个积累,日常积累在各个不同的领域。虽然说在中国设计师这个专业可能考分没有那么的高,但是实际在应用的时候,对我们的知识面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就是你是不是看得够多,了解的更多,知道的更广。所以说日常如果说我没有灵感的时候,我可能会我会走进大自然。我是一个经常去旅行的人,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经常发生。随时去记录一下生活中的一些点滴的精彩,都可能成为你之后的一个灵感,我会建议每位同学都去准备一个自己的sketchbook。有了sketchbook在之后的日常中你可以在生活中去找寻不同的一些灵感,就是比如说你发觉今天阳光阳光明媚,天气甚好,然后突然间在阳台上落下一只小鸟,可能就会成为今天生活中的点睛之语,这个瞬间和当下的一个感受就可以被记录下来。基本上我会有这样的一个习惯,就是一些非常有感触的一个场景。或者说是画面我都会拍下来,甚至说写下写下当时对于这个场景的一个感受、体会的一些关键词。作为以后的一些灵感都是很有帮助的。这是一个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一个解决方式,第二就是多走出去。看看不同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也是有帮助的,同时在不只是看看,要思考的就是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有时候会觉得艺术家作品本身跟他的那个主题文不对题,但是其实我们可以。如果你感兴趣他的作品的话,可以去回过头去做个研究,就是了解这位艺术家的一个生平,他的一些不同的作品集。然后,去理解他做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再有就是,平时多练练手,可以去看那些广告门的一些作品,或者说是他们发布的一些主题。如果说你不喜欢他的作品,觉得她乡土气息特别好。你做一个东西,超越它。激发一下自己的一个一个思考。

    END

    更多学院中外合作项目

    海外院校申请咨询

    扫码添加留学工作室老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