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9
    12
    来听一场未来设计师的“头脑风暴”
    2022-12-09


    公园美如画,创意无穷尽。”近日,上外贤达艺传学院周红旗教授和黄蕊玉老师带领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为在“古美杯”闵行区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中做好充分准备,去往闵行区古美公园进行了调研学习和勘察,组委会工作人员在古美公园入口迎接了师生一行。天气晴朗,秋风和煦轻柔,师生们漫步在公园中,一边听组委会对古美公园的介绍,一边纷纷拍照记录秋日中的公园景色。

    勘察过程中同学们对公园内外的各类设施格外关注,座椅、廊架、雕塑小品、救援设施灯等都成了学生的重点考察对象。有的同学还拿出尺子对这些设施详细测量,并询问设施的使用情况。部分同学自己勘察的同时,还询问了来公园散步的附近居民,聆听他们对公园环境的想法建议。

    现场考察结束后,组委会邀请师生前往漕河泾牌楼智谷科技园座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勘察中遇到的疑问和感受,组委会同志介绍了古美杯闵行区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的情况,并回答了选手的相关问题。

    谈话期间,周老师提出将从通用性和适老化两方面,引导学生关注不同群体在公共空间里的需求。黄老师提出公园内有一些市民自发的活动,应该在后期给予更多的空间和设施考虑。同学们也从各个角度畅谈城市家具设计的多种可能性:有同学提出目前的导向标识还需更加清晰完整;有的提出给公园增加更多运动设施,有的关注水体和水上活动,有的希望把蝴蝶元素做的更有特色。

    周红旗老师:大赛的主题是“城市家具,让生活更温暖”,而这个社会首先要让老人和弱势群体,以及需要照顾的人感受温暖。因此,公园城市家具的设计可以从老人或者说老弱病残的群体类型进行考虑,站在人性化的角度设计。


    黄蕊玉老师:公园中已经有自发型的活动和智慧型的设施,走在了其他公园前面,但零零散散,缺少系统化的设计。缺少一个灵魂的东西去把它们串联起来,让设计的点可以散发出来。可以利用蝴蝶的形状,有的点可以做的更有特色。


    承办单位:第一,湖面像一个蝴蝶的形状,翅膀展开。第二,湖面上要搞演出,灯光打在湖面上。第三,蝴蝶象征着梁山伯和祝英台,寓意着美好的爱情。在湖面上进行灯光秀,展示爱情故事,这是未来的规划。总之,要充分利用湖面的资源,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思路来进行设计。


    学生(女):可以把完善下雨天的防雨设施、防雪设施等作为一个点,不同时段不同人群都考虑进去,譬如老人、小孩和没带伞的人、海绵城市等等。


    承办单位:顾戴路地铁出口处的广场是爵士乐广场。以音乐为主题,可以作为一个设计的元素来进行设计。

    承办单位:设计范围,除了古美公园,还有公园四周的区域,还有万源路、合川路等公共空间,不要把视线局限于公园内部。


    学生(男):公园内许多设施要做适老化的设计,现在凳子太低,没有扶手,金属材质又冷冰冰,都要改进。


    学生(男):古美公园以蝴蝶为主题,可以从介绍蝴蝶的科普知识的角度去设计,这样可以体现别出心裁的设计。


    承办单位:古美公园周围原来有“梅、兰、樱、桃”四种花的布置,在设计上不要受其限制。

    学生(女):公园中运动设施太少了,篮球场也没有,可以结合体育设施的完善去设计。


    学生(女):古美公园的各板块和区域的布局比较散,缺少统一布局和系统化的设计。


    学生(女):吸引年轻人的东西太少了,如果设计一些新潮的、靓丽的,智能化的东西,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学生(女):设计中,我们共同面对的是缺少文脉、故事和文化,但只要深入挖掘,就会有喜出望外的收获。


    承办单位:没有文脉、没有故事,缺少历史沿革,这就是留给大家的空间,可以结合古美公园去讲古美的故事,文脉是可以被挖掘出来的,看谁讲故事讲的好。


    学生(女):湖边售卖亭外的座椅,坐着不舒服,高不高,低不低,如果设计的好,一定会夺人眼球。


    学生(女):急救的触摸处太高了,不够人性化,让人无法触及,紧急时刻老人碰不到,这是一个设计的点。


    学生(女):我发现公园的导视系统字太小,字的位置太高,看不清楚,不够形象化,可以看出,设计和安装是不同的人,在执行上脱节了,安装的人一定要考虑人性化。


    学生(女):古美公园有的桥太窄了,缺少警示标识系统,这是需要重新设计的。


    学生(女):古美公园有一些名家书法,字写的很好,但是在制作方面,字体、材质和款式没有统一性,又缺少对书法内容的解读、说明和介绍,这是一个问题。


    学生(女):公园在风格上不统一,有的区域是传统文化型的,有的区域是儿童娱乐型的。比较零散,要重新梳理功能和进一步的布局设计。

    经过这次勘察活动,同学们对设计场地有了直观的了解,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设计方向。相信同学们将把调研的收获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提交优质的参赛作品!





    审核:许月兰  周红旗  黄蕊玉  靳雄